這個是去年要畢業時, 校長到幼稚園為我們演講的內容; 很快, 已經一年了, 但是再看到這個文章, 還是有很大的感動, 分享給沒聽過的家長, 和聽過想再重溫的家長~~穠安媽-偉慧~

再見伊甸園(一)
演講者:林玉珠校長
整理者:開詩婷、陳明芬
﹁再見!伊甸園﹂是我想給所有即將做小一父母的演講大家晚安,今天是我們兩個畢業班的家長會。前一段時間,我就開始思考該為畢業班的家長預備什麼演講內容,後來我向老師要了一份畢業生名單,瞭解一下畢業生去向,我很高興有許多孩子準備要到磊川小學繼續華德福教育,當然也有一部份孩子準備要到公立小學,於是我想﹁再見!伊甸園﹂是我想給所有即將做小一父母的演講,除此之外,我還應該加添一部份,為準備到公立小學的父母做預備。我現在看時間,覺得要全部講完很難,時間很趕,但是我努力講講看。
 

最重要的銜接力量是來自心靈的力量,並非課業的能力我想所有的父母都很關心我的孩子到小學是不是能適應,每當父母關心起﹁適應﹂的問題時,我總想給父母幾個重要的觀念。第一,任何人、任何時候轉換環境都需要適應的時間,今天我們大人搬個
家、換個工作也都要適應的時間,孩子從幼兒階段跨到小學階段,當然也需要時間,對孩子而言,從幼稚園升到小學是大事,只要我們願意陪伴,願意給時間,所有的孩子一定都會適應。第二,針對幼小銜接過程需要釐清的是,最重要的銜接力量是來自心靈的力量,並非課業的能力,是每天面對生活的能力,而不是孩子書唸得好不好,心靈的力量指的是我們的孩子是否帶著興奮快樂的心情準備迎接一年級?對新環境、新事物是否充滿熱情與好奇?他有沒有面對新同學、新老師的能力?他能不能主動交新朋友?遇到傷心、挫折時,他能不能勇敢的站起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我說的這一連串問題都在考驗孩子的心靈的力量,而孩子當下心靈狀況好壞則和在一旁的父母的陪伴與支持息息相關。

 


她把陪伴孩子的過程寫成一本書,書名叫做一見傾心:遇見磊川最近,磊川小學有一位家長把自己和孩子的成長寫成一本書跟我分享,她是一位國小老師,她回述從她的孩子開始上幼稚園,她就很痛苦了,因為學校給孩子做很多作業,她自己是國小老師,她知道並不需要如此,於是去和孩子的老師溝通,希望老師少給作業,同時也告訴老師她不希望孩子在幼稚園階段就要做家庭作業的想法,溝通之後,老師沒再讓孩子帶作業回家了,但很快的她發現老師其實是要求了她的孩子在學校把作業做完再回家,孩子的作業根本沒有減少過。當她的孩子上小學以後她更痛苦了,因為自己身在國小,有時就是看著一些原本立意很好的教育措施走調演出,並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上演,她身為國小老師也很無奈,孩子有一堆的學習單要做,孩子很痛苦,媽媽也很痛苦,直到她遇見磊川,她形容那真是﹁一見傾心﹂,她把陪伴孩子的過程寫成一本書,最近要出版了,書名叫做﹁一見傾心遇見磊川﹂。
這位家長一方面寫出她對磊川的喜愛與認同,另一方面就談她在國小工作所面臨的衝突這位家長把她的書稿先拿給我看,前兩天我看到半夜兩三點還沒上床,有些篇章寫到國小教改的情況令我覺得訝異,我不知道該用甚麼話來形容我的訝異,這位家長一方面寫出她對磊川的喜愛與認同,另一方面就談她在國小工作所面臨的衝突,她談國小的問題與困難時,我覺得自己簡直就像在看黑幕大公開,可是又覺得這麼說不對,國民教育怎麼會是黑幕呢?唉!我別說自己的驚訝了,我就說她寫的一些內容給大家聽。一張張學習單就這樣飛進你家,所有的人簡直就像被淹沒在學習單之中她描述自己以教師身份經歷十年教改,整個過程從上到下的確拚命的改,一堆政策不斷的變、不斷的改,但改來改去,主體一直都是政策,主體從來都不是學生的發展需求,政策一波一波的來,老師們就因應著政策這兒改那兒換,學生們當然也得加入,例如有一波強調發展學習單,老師們就得趕緊大量生產學習單,於是一張張學習單就這樣飛進你家,孩子做不完,家長幫忙做,家長不會做,安親班老師繼續做,老師出不完,出版社幫忙出,所有的人簡直就像被淹沒在學習單之中。後來又開始流行要拍照,老師出很多學習單要孩子用相機將植物照下來,一一查出植物的名字,再把照片貼在學習單上,最後孩子還要把植物名字都背下來。許多孩子把學習單帶到安親班,有的安親班老師發現這些題目連孩子自己的班上老師都不會做。一些教科書的出版商更加劇了這樣的情況,他們提供老師設計好的學習單,結果就是孩子有了更多做不完的學習單,老師也多了改不完的學習單。

她發現大家都在比﹁量﹂,到頭來沒有人在意﹁質﹂好不好還有一波是電腦,電腦進入校園,政策要求老師教學要多加結合電腦、網路資源,經費狀況好的學校,每個教室裡都有電腦,有的還不只一台,在經歷那波教改的時候,我們的這位家長發現有不少資深的老師因為還不會電腦,再加上家長之間盛傳年輕的老師才有教改精神,他們便提早申請退休,那一波許多學校都走了不少老師,學校教師的平均年齡一下子年輕好幾歲, 但他們馬上就面臨少了資深老師的困擾,年輕老師畢竟缺乏教學經驗,當他們在輔導班上學生遇到困難時,找不到諮詢的對象。另外有一波很有名的建構式數學,也搞得大家忙成一團,過去我們學二位數加法,個位數先加,加完看看要不要進位,接著再加十位數,改成建構式數學就不是這樣算了,光是加法就有很多種算法,家長也搞不清楚該怎麼教孩子。後面又寫到排課問題,為了配合學校重要人物、主任們的行程,通常會把他們的課排到早上的第一、二節,因為主任們經常要外出開會,又因為主任們的行政業務繁重,學校通常也就排比較簡單的課給他們,所謂簡單就是不用備課、不用考試、沒有作業的那些課,講白了就是比較不重要的課,可是早上一、二節是孩子們精神最好,最應該上主要科目的時間啊!事實就是這樣,等到孩子已經上完兩堂不太重要的課,肚子又有點餓了,老師再走進教室開始建構式數學
26 + 37 =……在這樣的過程裡,我們的這位家長發覺自己做為國小老師的工作意志越來越薄弱,她發現大家都在比﹁量﹂,學習單越多越好,拍照越多越好,學習檔案越多越好…因為校長要看成果,教育局要看成果,校長得拿出學生的成果去開會,所以老師就得累積作業的成果,到頭來沒有人在意﹁質﹂好不好。以前這位家長常跟先生吵著要搬到鄉下,她說好想到鄉下的國小教書,現在她不吵這個了,現在她成天問她先生:﹁我什麼時候可以不工作?我不想當國小老師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ichuan2009 的頭像
    leichuan2009

    磊川華德福2009班

    leichuan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