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開完班親會帶著滿滿的信心更堅定選擇華德福教育的信念,我們有一群正向積極愛孩子的父母,相信發生在孩子間的問題都是我們每個家長關注的教育問題

在這裡我無意探討是非對錯或引起任何的話題,只是藉由芊芊的一些事情讓我們看到片段孩子的相處問題,不同的面向每個人也都不定會有相同的困擾,也或許藉由這樣的方式幫助我找到方法改善孩子的人際關係

前陣子芊芊對我說:“我們班男生最討厭的人是我”,問她為什麼答覆是:“因為我很兇而且還愛告狀”(起因是肢體衝突的結果芊爸要她做到保護自己我要她告訴老師)“你們教我的方法一點用都沒有只是讓別人討厭我”,我有點無言以對只有抱著她說我們最愛妳
上禮拜放學有個小女生對我說:“我們班男生最討厭芊芊”,我請她告訴我原因答案是他們都覺得芊芊太愛漂亮了!!

今晚聚餐我們稍微晚到芊芊看到圍了一桌的女生也想坐下來,A女生說:討厭的人來了討厭的人不能坐這裡,芊芊紅著眼框含著眼淚多虧秀芳善解後才破涕而笑,(感謝A媽媽善意的回應)A女生說她是因為別人要她這麼說的而且我們班男生都這麼叫她

曾經芊爸因為得知女兒身體被男生觸摸而憤憤不平經過溝通後連同有相同困擾的媽媽向辦公室反應希望不要因為孩子年幼的無心產生無法抹滅的遺憾

我們都知道保護孩子不被肢體衝突或外來物(石頭)傷害,但語言的傷害力同樣的不下於外傷,因此秉持不傷人不傷己不傷物保護自己尊重他人進階的人同此心的態度是我們該讓孩子更清楚的了解無心的情緒反應所帶來的後果(有點難但有需要努力)

有一天學校爬山回來芊芊問我可不可以也加入煮飯隊?因為只有煮飯隊能一起玩,當問明白煮飯隊是什麼後我自忖廚藝不精無法勝任想了一下就對她說:“媽咪不喜歡煮飯但是因為媽咪最愛把拔和芊芊所以只能煮飯給把拔和芊芊吃”,她聽了很滿意的點頭不再提出要求

這兩天睡前的聊天分享我明確的告訴芊芊媽咪會擔心她在學校不快樂,她神態自若的說;妳不用擔心我很好我沒事!
當我還想說更多時,她說我不想再說這件事了可以講故事給我聽了嗎?

棅除掉粉飾太平的疑慮我看到一個勇敢的孩子!
她有顆勇敢強壯厚實溫暖善良易感的心我真為這樣的孩子感到驕傲!!
當她在學校遇到問題卻沒有被問題打倒,雖然會傷心但難過後卻沒有冷漠無感仍然每天熱情開朗的去上學,雖然被排擠卻仍自信滿滿自我調解找別班的姐姐們玩
有一天她很認真的對我說:”我的眼睛很大我很愛說話我會跳舞我畫畫畫得很好我很愛漂亮這是我的特色!!
抱著她我說:我就愛妳的特色,妳是我心愛的女兒!

感謝磊川讓我的女兒有顆勇敢強壯厚實溫暖善良易感的心
因為勇敢強壯她可以面對所有紛擾的困難,因為厚實溫暖她可以坦然自處,因為善良易感她可以感受日升月落風生水起四季交替宇宙運行在她的體內產生變化她會有豐富的生命
這是一個在磊川成長勇敢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ichuan2009 的頭像
    leichuan2009

    磊川華德福2009班

    leichuan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