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自內心的聲音

Sophia Hu 寫於 2011年6月21日 23:21

  因雲林古坑發生的事件掀起的風波,引起許多的對教育有共同期待的人反應與為華德福教育發聲的聲音,著實是件令人高興的事,我也想藉此分享一下我對於現在台灣教育的想法。 

  我是一個碁石華德福高中自學園十年級的學生,這樣文章或許會有些僭越,或許我也無法完全客觀的講述,但我想在教育這樣無法定義的世界裡,每個人是都有發言的權力的。小學一年級到三年級我待在體制內的小學,接著從四年級開始一路接受華德福教育到現在,我對台灣教育體制的質疑與疑問也隨著時間與年齡而與日俱增。究竟是現在社會趨勢看你的眼光構成你的樣貌與價值,還是我們其實有能力往內心找尋、定義真正的自己? 

  我看到許多的幼稚園甚至更年幼的孩子,已經開始學習注音符號與英文單字,「贏在起跑點」的思想已經深植在台灣父母的腦中。我想,在孩子的自我尚未開啓時,灌輸不符合年齡與個人意志的知識,其實並不會被用好的方式吸收的。小孩子在這個年紀有多少的天賦潛能正在萌芽?他們有最好的自身學習能力與最多的好奇心,他們應該放心的玩耍,用力的用感官去感受、認識世界! 

  國中小與高中的孩子,正在最有能量與爆發力的時期,自我意識與興趣正在覺醒,卻被考試與成績單壓得喘不過氣。持續日復的接收知識,但卻不會思考學習知識的意義與用意何在。很多高學歷的聰明人,才高八斗滿腹知識,卻濫用在不對糟糕的事情上,只一昧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觀察多數的體制學生,在長期的壓力下解放後,完全喪失與生俱來的學習能力與對學習的渴望與享受,壓抑與半強迫式的教育方式已經把對自我的學習力消耗殆盡。過度著重於知識的追求,而忽略了其他同等或更重要的面向,我想現在的教育應該試著去思量人與人、人與自己、人與世界間的關係。 

  我想告訴體制教育的學生,你絕對有過的更好更快樂的機會與價值。或許你已經很快樂滿足於生活,我也不會斷定每一位學生都是如上所說,我相信體制教育也同樣能培養出很棒的人,但是請認真的看看我的想法。 

  學生應有著自由學習的意志,這樣的自由從小培養自律與應變能力,用適合孩子年齡與心智發展、尊重孩子自我意志的教育給予知識、心靈、身體與自我上的平衡。懂得自省、愛與能在自我追求中進步,我覺得是現在體制學生與世人最需要學習的事。如何在世界找到一個適合你並能發光發熱的位子,是大家共同的功課,因為每個人都身處在社會當中,每個人都是世界的一份子。這絕對不是單憑著成績單與學歷就能夠定義的事。 

  我們各個都是獨特的個體,沒有任何一個教育是可以完美的契合每一個學生的特質。我所做的努力,是想為自己也是為世界追求一個更好且充滿可能性的未來。最後所有投注的心力與付出都會回到自己,我們會從自己裡面反芻、學習,並且成長。我之所以推廣華德福這樣的教育,是因為我身在其中感受到它的美好,也希望能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ichuan2009 的頭像
    leichuan2009

    磊川華德福2009班

    leichuan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